close
厲害瞭杭州外賣哥!雷海為獲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冠軍

核心提示: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總決賽今晚精彩上演。最新消息: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冠軍得主:雷海為!


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總決賽今晚精彩上演。最新消息: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冠軍得主:雷海為!

有網友評論:“你永遠都不知道你的外賣小哥除瞭送外賣還有什麼才藝。”

就連董卿也感慨: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個時刻得到回報。

這位外賣小哥叫雷海為,來自杭州。他並非少年天才,也不是詩酒文人,但他卻真實地活在瞭自己喜愛的詩歌中。

他說,十幾年前,沒有多餘的錢買書,為瞭能讀詩,就到書店把詩背下來回傢再默寫。

盡管工作繁忙,但絲毫不影響他對古詩詞的熱愛:“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時候,我會把隨身攜帶的《唐詩三百首》拿出來看。這樣一單外賣送到瞭,一首詩也背會瞭,心裡特別高興。”

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故事。

杭州80後外賣小哥在中國詩詞大會火瞭!董卿都為他點贊!

雷海為

“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時候,我會把隨身攜帶的《唐詩三百首》拿出來看。這樣一單外賣送到瞭,一首詩也背會瞭,心裡特別高興。” ——雷海為

“千淘萬漉雖辛苦,吹盡狂沙始到金。”

在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第四期的節目裡,外賣小哥雷海為作為個人爭奪賽的挑戰者,站在瞭舞臺中央,自信而堅定地說出瞭自己的定場詩。

長時間的戶外工作,使雷海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加“成熟”,甚至被打趣長得有些“著急”,但雷海為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80後。

送餐的日子定然是辛苦的。“天氣越惡劣我們的生意就越好,所以大傢都是風裡來雨裡去”。雷海為和千千萬萬個外賣小哥一樣,平日裡穿梭在樓宇巷陌之間,馬不停蹄地配送著大量的外賣訂單。

然而,讓雷海為顯得有些與眾不同的是,在爭分奪秒的送餐之路上,他還會抽時間看看詩詞。

“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時候,我會把隨身攜帶的《唐詩三百首》拿出來看。這樣一單外賣送到瞭,一首詩也背會瞭,心裡特別高興。”

風吹雨打無法動搖雷海為內心深處湧動的詩意,詩詞於他來說,也許是踽踽獨行在幽深巷道時,突然射來的一道微光。

雷海為還透露,其實自己早在13年前就已經背過瞭800多首詩詞瞭。2004年,他在學習瞭詩詞格律之後,對詩詞的熱情空前高漲,一有空就會跑到書店裡看些詩詞方面的書籍。

但由於經濟條件的限制台中通馬桶,雷海為不舍得買太多書,於是,他是這樣描繪自己當年的讀書生活的:

“就在書店裡當場把那些自己喜歡的詩詞背下來,然後回到傢裡再把它默寫下來,有時候一天背得比較多,可能有些一兩個字忘記瞭,然後下次去書店的話再把它核對出來。”

主持人董卿對此肯定地說:

“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一個時刻給你回報”。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終。憑借著對詩詞如此的熱愛與執著,雷海為終於站在瞭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的舞臺上,向世人一展自己多年的學習成果。

最終,雷海為以總分93分的成績惜敗小選手駱子愚,但他豁達地表示:

“沒有遺憾,因為我八道題目全都答對瞭。”

雷海為的故事讓我們懂得,真正的詩意,不應該隻是優雅時光裡賭書潑茶、蒔花弄草的那份閑情逸致,而更應該是縱使身處困頓,依然不忘抬頭看看那柳梢的月、簷角的星。

看!名傢是怎樣讀書的!

這是一個關於“腹有詩書氣自華”的故事,這是一個普通人給我們的讀書感悟,那麼,讀書到底有多重要?

或許,這些名傢的閱讀心得與感悟,是最好的答案。讓我們一起看看他們都說瞭些什麼?看看他們對於閱讀有著怎樣的態度。

冰心:讀書好,多讀書,讀好書

總而言之,統而言之,我這一輩子讀到的中外的文藝作品,不能算太少。我永遠感到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!從讀書中我還得到瞭做人處世的“獨立思考”的大道理,這都是從“修身”課本中所得不到的。

……

因此,有某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,有個兒童刊物要我給兒童寫幾句指導讀書的話,我隻寫瞭九個字,就是:讀書好,多讀書,讀好書。

——冰心(中國詩人,現代作傢、散文傢)

金庸:要學會從書中得到知識和樂趣

我對年輕人說一句吧,一定要養成讀書的習慣。要學會從書中得到知識和樂趣,這樣子,任何人也剝奪不瞭你的樂趣。

讀書可以解惑,你的人生會一直快樂的,當你熱愛讀書,那你碰到人生中再大困難和挫折,你也可以應對,因為讀書,你也可以將這些挫折看得不重要瞭。讀書能讓你獲得一輩子的快樂。

對於我來說,我對書還遠遠達不到這樣的認識層次,但確實在曾經一段苦悶的日子裡,我買瞭許多書來看,因為這些書,我覺得自己不寂寞瞭,還反而覺得自己充實瞭、自信瞭。

每當讀書讀到樂處,其他的苦惱和困難也就不那麼困擾你瞭,自己對人生的疑惑也慢慢化解、慢辦公文具慢看開瞭。書上的世界讓你眼界打開,讓你可以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和深度。

——金庸( 當代知名武俠小說作傢)

餘秋雨:早一天讀書,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

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。一個人如果在青年時期就開始平庸,那麼今後要擺脫平庸就十分困難。隻有書籍,能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,能把一切高貴生命早已飄散的信號傳遞給你,能把無數的智能和美好對比著愚昧和醜陋一起呈現給你。

區區五尺之軀,短短幾十年光陰,居然能馳騁古今、經天緯地,這種奇跡的產生,至少有一半要歸功於閱讀。如此好事,如果等到成年後再來匆匆彌補就有點可惜瞭,最好在青年時就進入。早一天,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;遲一天,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擾。

——餘秋雨(著名文化學者,作傢)

莫言:讀書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看經典

我讀書分幾個階段,童年時特別想讀書但是找不到書讀。上世紀60年代出版的書特別少,我生活在鄉下,買一本書不容易。所以周圍的村莊裡誰傢有一本書,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把書借過來,而且都是有時間限制的,抓緊時間趕快閱讀。在這種情況下,讀書變成瞭一種享受,變成瞭一種像饑餓瞭許久的人盼望著一頓美味大餐一樣的感受。這種方式讀的書,記憶特別深刻,也可能跟年齡有關系,就是當時讀的書,很多細節現在記憶猶新。

後來書越來越多瞭,尤其是自己能夠大量買書的時候,反而讀書越來越少。借書讀容易讀,買書反而不容易讀。有時候一下子去書店,肯定不止買一本,但是很遺憾,有些書幾十年前就下決心想讀,但是現在也沒有讀。 所以我們現在不急於買新書,而是應該回傢把自己的書架看看,找出那些落油煙處理設備滿灰塵早就應該讀、早就想讀但一直沒有讀的書先讀書,我想這樣的書畢竟都是經典,畢竟經過時間和千百萬讀者考驗的。

讀書這個含義非常廣泛,業餘時間讀小說、讀詩歌,這是一種閱讀。小學生在學校裡邊讀語文課本、歷史課本,這也是一種讀書。科學傢要查閱資料搞研究,各行各業的專傢要搞研究,要工作,也要讀很多工具書,包括我們查字典,都不能說它不是讀書。從這個廣泛意義來講,書不僅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,而是能改變人類的命運;書不僅決定瞭一個人的知識水平,而且決定瞭一個民族、一個國傢,甚至是全人類的知識水平。

——莫言(作傢)

賈平凹:讀書不僅要泛讀,也要有選擇地精讀

讀書不僅要泛讀,也要有選擇地精讀,真正的本事掌握,主要在於精讀。

第一遍可囫圇吞棗讀,這叫享受;第二遍就靜心坐下來讀,這叫吟味;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著讀,這叫深究。三遍讀過,放上幾天,再去讀讀,常又會有再新再悟的地方。

愛上一本書,就在一個時期多找些這位作傢的書來讀,再讀外人對他的評論、所寫的傳記。也可再讀讀和他同期作傢的一些作品。這樣就知道他的文瞭,也知道他的人瞭,明白當時是什麼社會,如何的文壇,他的經歷、性格、人品、愛好等等是怎樣促使他的風格的形成。任何一個大傢,你隻能繼承,不能重復,你要在讀他的作品時,就將他拉到你的腳下來讀。這不是狂妄,這正是知其長,曉其短,師精神而棄皮毛。

——賈平凹(作傢)

於丹:文化能改變我們和世界相遇的方式腳底按摩

我把閱讀分成有用的閱讀和無用的閱讀。所謂有用的閱讀就是為瞭拿一個文憑,為瞭在社會職業中提升自己的閱讀。這種閱讀當然是重要的。但是,比這更美好的境界是無用的閱讀,就是為生命、為成長的閱讀,它不見得能直接給你一個文憑,不一定給你專業的技能,但是它能讓你的心靈變得遼闊。

文化的力量,我們不能誇大它,它不能阻止地震的來臨,也不能改變金融危機。它能改變什麼?它改變的是我們面對這一切的態度,是我們自己和世界相遇的方式。

——於丹(著名學者)

周國平:父母愛讀書,孩子會受到直接的熏陶

閱讀不但能夠讓我有一個好的心境,能夠養心,而且能夠養生。一個人生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,是心態不好,憂慮,苦悶,焦躁,糾結,這是最容易讓人生病的。所以,心態好是最重要的養生。

多讀點書吧,從讀書中獲得快樂,調整心態,或許可以使人長壽。我的養生之道就是寫作和讀書,這讓我經常有一個愉快的心態,如果沒有讀書和寫作,可能我早就是一個你們看不得的老頭兒瞭。

閱讀能養心,能養生,我還要加上能養顏。一個人讀不讀書,你從他的面容就能看出。一個人美不美,不隻是外在的東西,還要看氣質。讀不讀書,氣質就是不一樣,從表情、神態與風度都會顯示出來。

我還要加上一條:閱讀可以惠及子女。作為傢長,如果你通過閱讀擁有活躍的智力生活和豐富的心靈生活,一定會給子女非常好的影響。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傢庭是最主要的環境,父母的素質形成瞭傢庭的一種精神氛圍。父母愛讀書,孩子會受到直接的熏陶。父母不讀書,要讓孩子愛讀書,實在太難。

——周國平(作台灣油煙處理專家|油煙處理|油煙處理機|油煙處理設備|除油煙機|除油煙機推薦傢)

(部分內容來源中國教育報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y920t6h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