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軍:小米用兩年半時間就做到瞭中國第一

導讀:

7月11日消息,在阿裡巴巴舉行的天下網商大會上,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進行瞭主題演講。




那麼小米的創新到底是什麼?小米作為一傢產品公司,首先的創新呢是核心技術的創新。它創新瞭哪些東西呢?我簡單講幾句:第一個小米MIX,小米MIX這款手機呢?是全球發佈的首款的全面屏手機。它全面屏做到瞭91.3%,就是這樣的全面屏,我相信大傢今天看瞭很多的新聞,其它公司都在做全面屏手機,小米這個年輕的公司,引領瞭全球技術發展的潮流。這個潮流的背後呢?是我們在幾年前就開始對核心技術的源源不斷的投入。這個屏幕的技術,在我們發佈MIX的技術,小米就擁有瞭102項發明專利。我舉這個例子,因為聽說蘋果也要發全面屏手機,在這裡呢,其實一個像小米這麼年輕的中國公司,在這一件事情上引領瞭世界發展的潮流。

台中滴雞精推薦再說到手機工業裡面最核心的手機芯片。我也很榮幸的跟大傢說,經過三年的努力,今年小米2月發佈瞭澎湃S1,這是繼蘋果、三星、華為之後,第四傢手機公司擁有高端芯片研發制造能力的公司。其實這件事情真的非常的不容易。第一代芯片發佈以後,我真的沒有想到收到瞭這麼多用戶的支持。他們的評價是什麼呢?說滴雞精價格這一顆澎湃S1的芯片用起來真不錯。其實那一刻我心裡也挺激動的。

我總結一下:我在屏幕上印瞭一張表,去年全年小米在全球范圍裡面申請瞭7071項滴雞精專利,獲得瞭2895項專利,其中一半來自於國際市場。這一個數字應該強有力的說明瞭小米的創新力。當然,今天是網商大會,光有產品和技術是不夠的,我認為小米在過去7年取得成績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商業模式的創新。那麼小米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樣的呢?我畫瞭一張簡單的圖,因為很多人覺得看不太懂小米。所以我在想,今天來跟大傢交流,怎麼來交流我們的商業模式呢?我覺得我們的商業模式跟大傢理解的手機公司非常的不一樣。

首先,我們實際上是一個鐵人三項的公司,從創辦之初我們就在談鐵人三項,我們做硬件產品,做手機、做電視、做掃地機器人,做很多有趣的硬件產品;同時我們也做互聯網,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環節,就是我們做電商,做新零售,我們和大傢一樣。我待會會講為什麼是這樣的商業模式?和大傢一樣的是五年前我們在天貓就開瞭旗艦店,明天是我們天貓旗艦店的五周年。張總,明天是五周年!其實就是鐵人三項的商業模式造就瞭小米的成功。我展開講一下,小米這個商業模式是什麼樣的想法呢?就是用互聯網+的思想來做手機,做感動人心,價格厚道的產品。可能大傢覺得互聯網和做手機有什麼關系?我認為互聯網是一種全新的思想和全新的方法論。那麼我對互聯網精神最重要的兩個理解是什麼呢?是極致的用戶體驗和高效率的運作。這是互聯網+最核心的兩點。其實做互聯網跟傳統生意最大的差別是對用戶體驗的理解,就是你怎麼能讓用戶體驗的很好,形成正向的口碑,能夠大規模的傳播。那麼極致的用戶體驗是怎麼做的呢?在互聯網時代,最重要的是互聯網給我們帶來瞭一個非常好的工具,讓我們能夠傾聽用戶的聲音,快速反應,讓用戶參與進來,讓用戶的意見能夠得到很快的改善,這是客戶體驗的源泉。

舉一個小例子,在我們小米剛開始的幾年裡面,我們在小米論壇裡面收到瞭1.5億條意見。其實這些意見搜集進來以後,怎麼歸納?怎麼整理?怎麼有效的運用,其實就是一個很難的問題。我在很多場合介紹小米模式的時候,我舉瞭一個小的例子,我說小米模式其實就是群眾路線。就是怎麼把大傢發動起來,互聯網是個非常先進的工具,你把大傢發動起來,然後怎麼搜集整理大傢的意見,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,這個才是互聯網真正的魅力。我們除瞭搜集大量的意見以外,我們還發動網友參與到整個小米的建設,我們米UI在初期的時候,20多個國傢語言的版本全是網友義務幫助小米做的。所以使我們一個很小的死一上來就具備瞭很強的競爭力,因為我們團結瞭幾百萬的網友一起來幹。

第二點我跟大傢介紹:高效率的運作。滴雞精哪裡買這一點要感謝阿裡,推廣瞭整個電商的概念,提高瞭整個社會對效率的理解。我認為在整個傳統的渠道裡面,電商的效率是無可質疑的。當然改善效率的核心要全過程的改善效率。電商的這個效率對於整個流程運轉的效率至少占瞭一半以上。我舉一個小例子:

小米手環。隨著消費升級,隨著社會的進步,喜歡運動的人越來越多。三年前,我們做瞭一個手環,這個手環針對市場需求,我們有幾個技術的突破點:

1,當時國外的手環的話,隻能用5天,不防水,我就跟他們說我們能不能做一個能用60天的,能不能做一個防水的,哪怕洗澡都可以帶著手環洗的,這樣的話你的使用的時長會大幅度增加,而且用戶的體驗會很好。所以首先我們想的是怎麼把這個產品做好。

2,利用電商平臺,我們把這麼一個手環賣到瞭79塊,當時國外品牌賣1400塊錢人民幣,滴雞精比較就是這兩招,用電商提高效率,認真把產品做好,兩者結合。

今年一季度,小米手環已經在世界上排到瞭第一位。其實小米的核心就是既做產品又做電商、又做互聯網。可能很多人說這麼復雜的商業模式小米為什麼這麼做?大傢想一想,那麼多大公司,競爭非常激烈,小米作為一個很小的創業公司想殺出重圍,我們在7年前創業的時候就講我們要用商業模式的復雜性來突圍。太簡單的商業模式很容易被巨頭碾壓,你怎麼能設計足夠復雜的商業模式?用勤奮來形成新的壁壘和護城河。所以,很多人不瞭解小米是個什麼公司?首先小米是一傢手機公司;其次小米是一傢移動互聯網的公司,因為手機這個品類,智能手機,就是整個移動互聯網的入口;更重要的是小米是一傢電商公司。這是很多很多人不瞭解的地方。假如把這個商業邏輯瞭解瞭,大傢就理解瞭小米做的所有的事情。




本文由入駐OFweek公眾平臺的作者撰寫,除OFweek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OFweek立場。如有侵權或其他問題,請聯系舉報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xiy920t6h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